從小我生長在一個傳統的家庭,父母工作穩定,也很愛我和姊姊,家中算是美滿。然而進入青少年時期,我開始困惑:為什麼要讀書?我究竟是為何而活?常常覺得寂寞、不快樂。即使人待在家裡,心中卻仍有一種想「回到真正的家」的感覺。原本回家倒頭就能沉睡的我,竟在夜深人靜時輾轉難眠,心裡不斷浮現問題:
•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麼?
•這世界多我一個或少我一個,有什麼差別?
這些問題深深困擾著我。雖然我在學校並不缺朋友,卻沒有人真正懂我內心的感受;就算有人明白,他們也無法給答案,因為他們自己同樣有許多難以解決的問題。
大一的暑假,我曾出國一趟,並認識了一位女性朋友,那段時間讓我覺得非常快樂,世界似乎變得美妙。但回國後,我把她帶去外婆家,家人覺得很奇怪,質疑我們的關係。她並不是不好,只是我當時年紀太小,最後我們分開了。對很多人來說,這不過是青澀的初戀,但對我而言,卻像失去了整個世界。那一個暑假,我痛苦萬分。
漸漸地,我不想去學校,因為要面對人群、要假裝「我很好」;但留在家裡又要面對父母的關心,我卻不願吐露心聲。於是我常常躲來躲去,只想找一個沒有人的地方。
大二下學期,在一次通識課上,我看見一位學姊在讀英文聖經,心想對英語系的我應該有幫助,便借來翻閱。雖然那本聖經一直擺在我書架上、從未翻過,但卻為主耶穌開了一條路。
幾天後,這位學姊邀請同班的基督徒學長來認識我,與我閒聊。又過了一週,聖經社團的一位老師來到宿舍,與我分享約翰福音十五章13節:「人為朋友捨命,人的愛沒有比這個大的。」他告訴我,我們本與神親近,但因罪與神隔離;然而有一位最好的朋友──主耶穌,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,用祂的血清償我們的罪債。
當下,我心裡非常觸動,覺得自己太需要這位主了!也深深感覺自己有罪。從小到大,我常因脾氣暴躁闖禍:國中時朋友鬧我,我怒氣沖天,把眼鏡丟到黑板上摔斷,還有一次更是翻桌、拿書砸人;甚至小時候常偷拿父母零錢、說謊。我知道這些都是罪,但我卻無法控制自己。那一刻,我真覺得需要這位為我捨命、能赦免我的救主。
於是我跟著老師禱告,接受了這位擔我罪孽、負我憂愁的主耶穌。老師還送我一本聖經,從那時起,我開始每天禱告、每天讀經,經歷這位主的真實與同在。
有一次,隔天我就要考試,卻忘了向家教學生請假,只好硬著頭皮去。路上我不斷向主耶穌禱告,說:「主啊,我真的沒有辦法。」結果到了學生家,家長竟主動說學生臨時有事,今天不上課!我當下心裡充滿驚喜──原來主耶穌真是又真又活、隨時幫助我的朋友!
後來,我喜樂地告訴那位學長:「學長!我已經相信並接受主了!」他便邀請我參加福音聚會。聚會中,我和弟兄姊妹一同唱詩、聽見證,心裡更加篤定:這位主耶穌真是太奇妙了!聚會結束後,他們告訴我:「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。」我心想,我既然已經信了,那就受浸吧!
受浸之後,連著好幾天,我都滿心喜樂地唱詩歌,因為我得著了這位奇妙的朋友、至寶的救主耶穌!
直到如今,在我人生的每個階段,祂都陪伴、引導、安慰並祝福我:不論是走過低谷、考上老師、遇見人生伴侶,或是成為女兒的父親,祂都承擔我一切的責任。而我也學會了喜樂與平安的秘訣,就是常常到祂這位朋友面前,將一切告訴祂,得安慰、得幫助。
更寶貴的是,我找到了人生的意義:一面是享受祂的豐富、述說祂的奇妙,另一面是回到神的家,找到我真正的家!
(台北市召會 胡弟兄)